安全有效的医用冰箱管理制度

2019-08-12

 

  医用冰箱包含了药品保存箱、低温超低温冰箱、血液冷藏箱等,种类多、品类杂。那么这些医用冰箱如何管理呢?美菱生物医疗带你了解医用冰箱的管理制度。

超低温冰箱

 

一、医用冰箱主要存放需低温保存的试剂、疫苗、生物制品、贵重药品等,不得存放其他物品。

 

二、医用冷藏箱内样本放置应根据品种、性质、用途等分类,存放整齐,并标注醒目标识。

 

      (一)需冷藏保存的普通药品应注明床号、姓名、日期和时间后,再放入冰箱。

 

  (二)贵重药品需有登记,包括床号、姓名、日期、时间、药物名称、规格、剂量、数量等,以备取用、检查。

 

  (三)开瓶后需冷藏的药物,应注明开瓶日期、时间、用法。

 

三、医用低温冰箱应指定专人管理、养护,每日清洁冰箱,每周擦试消毒冰箱,每月除霜并记录(结霜厚度不超过1cm)。现在科技发展迅速,已经有无霜医用冷藏箱上市,美菱生物医疗YC-395L医用冷藏箱,就是无霜冷藏箱,使用更安心。

 

四、护士长定期或不定期抽查,以确保冰箱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发现问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维修。

 

 

 

  病区冰箱使用管理制度

 

 

  一、严格按照低温贮存药品的要求进行冰箱存放。

 

  二、建立药用低温冰箱管理登记制度。

 

  三、由专人(或固定班次)定期进行清洁、消毒、除霜、检查整理物品,并记录签名,以保持冰箱整洁,物品摆放有序。

 

  四、冷藏室温度应恒定在2~8℃,监测温度;每周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清洁消毒一次;每月除霜一次;存在问题及时维修并有记录签名。

 

  五、药物应分类放置,每类药品都应有独立的贮存箱(或篮、框),如生物制品、中药、抗生素等;存放药品贮存箱外面应有醒目标志,便于拿取。

 

  六、所有存放冰箱的药品和试剂包装上都要有有效期,定期进行效期检查;冰箱内药品数量不可积累过多,节余药品需及时清点定期返回药房。

 

  七、启封抽吸药液后的余量,如放入冰箱,必须注明抽吸日期、时间、余量和签名,严格按照药物说明书使用,配制过期,及时废弃。

 

  八、冰箱内不得存放食品以及私人物品。

 

  医用冰箱作为医疗行业常用设备,要有安全有效的管理制度,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为医疗事业做出贡献。了解更多的相关信息,欢迎登录美菱生物医疗官网进行咨询:http://www.zkmeiling.com

 

【相关文章推荐】

-80℃超低温冰箱为血小板活性“充电”续航

几乎没人知道,这款冷冻储存箱节能50%

免责声明:中科美菱低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的公司介绍、产品等信息均由中科美菱低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行负责,内容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由中科美菱低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全承担,医疗器械网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 友情提醒:请您在购买中科美菱低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品时认真查看供应商资质及产品质量,过低的价格可能为虚假信息,如您发现中科美菱低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商品存在虚假信息,可随时向医疗器械网投诉。
留言